学会简介

  •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成立的背景

《“十三五”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》(国发〔2016〕67号)中指出:加快发展壮大网络经济、高端制造、生物经济、绿色低碳和数字创意等五大领域,实现向创新经济的跨越。着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、新方向,超前布局空天海洋、信息网络、生物技术和核技术领域一批战略性产业,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。实施网络强国战略,加快建设“数字中国”,构建万物互联、融合创新、智能协同、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。到2020年,力争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薄弱环节实现系统性突破,总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元。(1) 构建网络强国基础设施,大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(5G)联合研发、试验和预商用试点。(2 )推进“互联网+”行动。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,培育“互联网+”生态体系。在“超前布局战略性产业规划”中明确指出:构建未来网络新体系。着眼于提升当前网络体系架构可扩展性、安全性、可管控性、移动性和内容分发能力,系统布局新型网络架构、技术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研究,开展实验网络建设,研究构建泛在融合、绿色带宽、智能安全的新型网络。

2017年4月由深圳市科创委、发改委发布的《深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》(深科技创新110号文件) 中专栏3,第6点明确指出“突破内容中心网络”核心技术;未来网络被列为“十大重点基础工程”;“精准医疗”、虚拟现实、“区块链”、“大数据智能分析”等技术被明确列为重点技术研究布局领域;

中共中央国务院《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》2019年8月9日,指出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,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,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、动力、活力、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。当前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,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,有利于在更高起点、更高层次、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,形成全面深化改革、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;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,丰富“一国两制”事业发展新实践;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。

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10月24日就区块链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,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,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到重要作用。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,明确主权方向,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核心,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。 在发展的浪潮中,成立深圳市计算机学会迫在眉睫。依托大学城,由深圳各大高校以及深圳本地科技企业发起,团结深圳的信息人才,能更好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,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高效应用;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,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,促进计算机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,为建设深圳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”做贡献。

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入全面落地实施新阶段。《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(2019-2025年)》已于2019年12月正式印发。《行动方案》逐条对照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》,明确了2019-2025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127项具体任务。 在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方面,积极对接香港科研管理体制机制。在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方面,将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人才招聘、薪酬、评价、考核、科研资助和管理制度。

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的宗旨:

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和依靠会员,遵守宪法、法律、法规和国家政策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遵守社会道德风尚,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,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高效应用,进行学术评价,引领学术方向,贯彻”百花齐放,百家争鸣”的方针;弘扬”尊重知识,尊重人才”的风尚,倡导”团结、创新、求是、协作”的精神;坚持民主办会和按章办事的原则;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,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,促进计算机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,为建设深圳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”做贡献。